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把好“四关”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

中央补助资金清算审核

  厂办大集体改革中央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政策性强,涉及人员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员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多,关系到广大厂办大集体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对此,江西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钻研领会文件精髓,把握政策界限,注重从四方面做好审核工作。 

  一是把好人员关。厂办大集体用工形式复杂,既有招工进入的集体工,又有主业派驻的主办国有企业职工,还有签订劳动合同的灵活用工,以及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厂办大集体在职职工。审核组分门别类抽查人员档案和工资发放情况,核实人员身份及工作年限,测算经济补偿金和退养生活费等人员安置费用,并按规定接续各项社会保险关系,对符合条件的,确保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 

  二是把好资产关。厂办大集体资产负债清算情况是审核的重点,审核组重点审核资产变现和负债清偿情况等,科学把握,针对性做好审核。中央企业兴办的厂办大集体与主业的债权债务轧差处理,轧差后如为债权由主办企业全额偿还,如为债务由主办企业豁免,划拨土地的土地出让收益可用于安置职工,在按规定对厂办大集体有关资产和债权债务处理后,净资产仍不足以支付解除在职集体职工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和接续职工社会保险关系等改革支出的差额部分根据上年盈亏情况由中央财政补助。 

  三是把好清算关。厂办大集体的清算有破产清算和非破产清算两种形式,审核组破产清算时,始终按照《破产法》的清偿顺序处理,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首先清偿拖欠职工的工资、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然后清偿欠缴的社会保险费用、税款,最后清偿普通债权;非破产清算资产变现收入用于清偿拖欠工资、社会保险费、税款、以及拖欠职工各类债务等改革成本和一般债权,剩余资产用于安置职工。 

  四是把好安置关。厂办大集体改革重点是人员安置,包括纳入补助范围的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办理内退的退养生活费,以及中央财政不承担但主办企业需解决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审核组重点审核厂办大集体职工安置情况,以及相关费用开支情况,核实厂办大集体净资产变现收入按规定优先支付清算费用,再用于偿还拖欠职工的各类债务等改革成本,剩余部分用于支付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确保广大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