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做实“加减乘除”法

持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

  近年来,江西监管局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领会职能转型要求,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找准找实部门预算管理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创新,以做实“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为靶向,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有力推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在夯实基础能力提升上做“加法” 

  一是健全完善部门预算监管基础数据库。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系统,对部门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以及决算审核等工作中的核心数据进行提取,结合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实际要求,及时对部门预算监管台账中的机构职能、人员编制等基础信息进行更新,并做好日常数据维护工作,确保数据信息与预算单位基本情况一致,保证部门预算监管基础数据的正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二是建立部门预算监管规章制度数据库。从预决算管理、国库管理、会计管理等10个方面,对涉及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规章制度进行收集整理,梳理出各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文件214个,并以此为基础,根据财政部内控工作要求,及时对相关内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建立部门预算监管规章制度数据库,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注重强化业务人员素质能力培养。通过建立处内业务交流学习研讨制度,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经验交流和政策学习研讨,由相关人员根据工作职责分工,讲解业务流程,分享工作经验,畅谈思路体会,既实现了处内业务工作标准统一,又拓展了干部自身的知识视野,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本领,进一步增强了履职能力。 

  二、在归口管理服务环节上做“减法” 

  一是归口职责统一管理。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监管标准,监管局更名设立后,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相关处室职责分工,确定由监管二处牵头负责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除对口金融司的“一行两局”部门预算仍由监管四处负责监管外,其余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统一归口到监管二处,做到统一监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利用资源优势,联合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中央驻赣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业务培训班,培训着重向基层倾斜,帮助基层预算单位深度理解财税体制改革和部门预算管理相关政策,提升政策执行的实际能力。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参与到部门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主动上门服务,将理论和实务相结合,通过现场实例授课,帮助其提高业务水平。日常工作交流中,积极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宣传最新财经法规政策,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不断强化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人员的理论储备。 

  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定期召开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议,将政策宣传、工作通报、经验推广、任务部署、沟通交流融于一体,为预算单位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由业务牵头处室与预算单位对口处室联合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篮球比赛等主题活动,推动与预算单位的深度交流,形成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三、在精准发力放大效应上做“乘法” 

  一是严格把好预算编制审核总关口。为了提高审核质量,在总结分析历年度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对相关审核的依据、范围、重点、标准、流程、方法、要求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加大数据比对力度,广泛收集、整理预算审核中发现的情况,重点解决部分预算单位财力平衡意识缺乏、主观随意性大、支出项目不够细化、基本支出项目化、项目支出用途不明确等问题,通过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反馈、督促整改,逐步提高中央驻赣预算单位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二是切实发挥执行监控纠偏改错功能。依托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直接支付、授权支付资金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严格落实财政部相关规定要求,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违规转入实有资金账户、违规购买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等列为重点监控目标,通过紧盯预算执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积极发挥执行监控的预警、威慑、规范作用,更加突出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积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预算单位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准备工作,完成了试点预算单位相关账户的核对清理工作 

  三是不断提升决算编制审核质量。以决算编制审核为载体,结合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及资产管理情况开展综合监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力和合规性,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审核,重点解决部分预算单位决算编制与预算执行脱节较为严重以及决算数据不能全面真实反映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收支状况和各项资金管理状况的问题。同时,注重收集各预算单位决算报表和决算批复等相关数据,摸清预算单位人员、资产等方面的实情,并与预算审核、执行监控等环节互为参考,多方位、多角度提升监管成效。 

  四、在纾困解难推动改革上做“除法” 

  一是全力保障重大事项。2019年初,考虑到部分因机构改革新划转成立的中央驻赣预算单位涉及财务管理事项纷繁复杂,局党组组织职能处室,主动开展摸底工作,了解其存在的困难,第一时间办理涉改单位银行账户变更开立审批事项。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积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在中央预算单位工作群及时发布财政部最新政策要求,介绍疫情期间相关政府采购便利化的政策实施要求,对于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单位部门的业务需求,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完成审核审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贴近基层的优势,密切关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新动向。局领导带头示范,机构更名设立以来,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开展调研座谈,重点调查了解相关系统机构改革后财务保障机制体制状况,以及过渡期存在的一些不衔接、不完善、不稳定问题。针对发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材料,被上级部门采用,促进了各项改革的协调推进。 

  三是扎实有力推动改革。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虽然工作、生活在当地,但有时受制于管理体制,在一些政策改革推进上力度不一。监管局作为联系所有属地预算单位的桥梁,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它们解决工作进程上的障碍。在2020年组织开展的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审核中,部分中央预算单位反映地方人社部门在人员参保缴费清算政策操作上与中央文件要求不一致,给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参保工作带来了困难。为了解决相关问题,局党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赴地方财政、人社部门相关处室进行沟通,要求其做好政策解释沟通工作,切实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做好中央驻赣预算单位人员养老保障工作,有效消除了中央预算单位的疑虑,得到了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