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新”上有“心”

       为用好江西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党史学习走前列、作表率,近日江西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赴瑞金、于都等红土圣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以走进红色故都、走近老区人民,感悟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启发教育大家更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天的时间里,大家追根溯源,走过一个个“红色地标”,聆听一个个“革命壮举”,领略赣南苏区“乡村振兴”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通过专题党课、实地教学、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红歌快闪等各类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切实领会百年发展的来之不易,从中汲取前进力量,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寻根革命源泉,在学研互促中感悟苏区精神

  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指出:“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大家通过学研互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一是做好开班动员。胡新德同志对培训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赴瑞金、于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目的就是为了在追寻党的光辉足迹中,进一步擦亮初心底色,激励大家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聆听专题教学。培训邀请了瑞金市委党校高级讲师王俊峰为大家作“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专题授课,从中央苏区历史概况和苏区精神内涵解读两个方面,运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史料,讲解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和苏区精神的现实意义,让大家受益匪浅、深受鼓舞。三是上好专题党课。胡新德同志以“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从中汲取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奋进力量”三个方面,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精彩党课。四是开展交流研讨。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深入研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内容,并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等章节开展交流研讨。

  追忆革命往事,在红色足迹中见证峥嵘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大家先后参观了瑞金市叶坪旧址群、沙洲坝红井旧址群、一苏大会址、华屋红军村、财政部历史陈列馆等革命旧址,通过重温峥嵘岁月,政治思想得到洗礼,党性修养得到加强,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一是在重温誓词中回首入党初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叶坪旧址群红军烈士纪念塔前举行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并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叩问入党初心。二是在红井往事中感受初心内涵。在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大家现场聆听了《红井思源》,重温“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感人故事,真切体会到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和力量。三是在财政发展史中寻访红色根脉。实地探访了我党财政工作的开端和雏形,深入了解了财政人民委员部为支持苏维埃共和国新生政权各项建设、为革命根据地奠定经济基础、服务保障苏维埃政权运转的光辉历程,以及留下的许多宝贵精神财富。大家一致认为,苏区财政史是一部开拓创新的发展史、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一部节俭高效的工作史、一部勤政廉洁的光荣史,新时代的我们要继续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为深化财政改革事业不断贡献自身力量。

  弘扬长征精神,在红色滋养中笃定奋进步伐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也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大家在中央红军长征广场一起回顾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缅怀先辈气壮山河的丰功伟绩,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情怀,更加强化了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的使命意识。

  一是唱响革命红歌。悠悠于都河,沧桑古渡口,大家凝望于都河水,倾听历史回响,感悟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伟大长征精神,深情演唱《在灿烂阳光下+唱支山歌给党听》,以歌声传心声,以旋律传真情,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二是缅怀革命先烈。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如帆而扬,碑座上巨型浮雕展现了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集结于都”“渡河出发”“倾情奉献”的动人场景,碑文记录着红军面临生死考验、军民同心渡河的革命伟绩。大家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深深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三是铭记谆谆教诲。在纪念馆会议室,大家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于都时的珍贵视频,聆听总书记关于全体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再出发和全国人民要牢记初心再出发的谆谆教导,充分感受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革命老区人民的无比牵挂和厚爱。走进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奋斗故事,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历程以及一件件遗物等,大家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之伟大、中国革命道路之曲折、红军战士之顽强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理想信念之坚定。

  喜看苏区新颜,在办好为民实事中砥砺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赣南视察时指出:“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家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走访了华屋村、潭头村、富硒蔬菜基地和潭头硒博馆,见证了原中央苏区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是访民意察民情。大家深入华屋村,与村民促膝长谈,了解了华屋村用好用活精准扶贫政策,提高村民收入,改善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了这个昔日贫困村华丽蝶变背后的奋斗故事。二是边学习边调研。有700多年历史的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是有名的红军村。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悠悠古村焕发生机活力。村里,绿树成荫、亭台水榭、白墙黛瓦;村外,富硒土地上,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万亩富硒蔬菜基地,种出了富民产业。大家走进富硒蔬菜产业园蔬菜大棚,了解全村蔬菜产业发展以及村民脱贫致富情况。三是办实事求实效。深入了解当地中央资金对农业产业化政策执行是否落实到位以及贫困户安置、扶贫资金等政策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掌握实际困难,结合职责职能形成调研报告,推动打通中央财政支持振兴原中央苏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追根溯源守初心,砥砺前行再出发。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锤炼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心决心,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带给了自己巨大的启发,明白了“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我党是如何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历史转变”“红色财政从哪里发源”等问题的答案,今后将始终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到做好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