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中央管理商业银行在赣分支机构

持续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是保民生、保就业的重要力量。江西监管局调研反馈,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等中央管理商业银行在赣分支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坚持“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应用、平台化经营”策略,围绕“大普惠、新普惠”经营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高位推动,保持金融服务小微定力 

  中央管理商业银行在赣分支机构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建机制、设机构、配人员、定政策,专注“小微”谋发展。一是建立长效的组织领导机制,均成立了专门的普惠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普惠金融工作的困难和问题,设定普惠金融工作发展目标和任务。二是投入专项的人力资源。着力打造小微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专业队伍,做到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和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业务全覆盖,确保小微金融服务触角深入基层,全面打通服务小微金融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将小微金融服务质效纳入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及党建评价体系,推进党建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表彰鼓励先进经营机构,通报督导后进经营机构。 

  二、创新驱动,激发金融服务小微活力 

  一是强化科技引领,让申贷更加便捷。各家银行均持续深化科技转型,突出数据赋能,重点推广极速贷、小微易贷等特色线上业务,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足不出户、全天候实时申贷服务。二是灵活创新模式,让产品更接地气。针对地方区域特色,差异化创新了小微家具信贷通、科贷通等助保贷特色产品,满足了地方特色产业企业的融资需求;针对企业担保不足、额度不足问题,与担保公司合作创新了银担增信贷产品,满足了企业贷款增额需求;为满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创新开发了抗疫担保贷等新产品,进一步增强了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力度。三是提供续贷服务,让体验更加优质。为重点解决企业因贷款到期还本、资金回笼时间差造成的短期资金需求问题,专门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到期续贷难题。 

  三、政策促动,增强金融服务小微动力 

  一是加强绩效引导,增强发展动力。各家银行持续加大对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激励引导,安排了小微企业贷款绩效评价、收益补贴以及市场拓展奖励等。二是落实尽职免责,减少发展阻力。规范普惠金融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明确尽职认定标准、减免责情形及问责要求、工作流程,保证尽职免责落到实处,保护普惠金融业务工作人员积极性。 

  四、多方联动,凝聚金融服务小微合力 

  加强“政银、银企、银银、银保、银担”五大平台的合作,各家银行与江西省委、省政府10多个部门、50多个市县(区)人民政府、100多家省内企业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极大拓展。一是畅通合作渠道,广泛开展客户营销。利用良好的政银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小企业客户营销大走访、百行进万企等活动,主动送服务进园入企。二是创新合作形式,提升平台合作质效。积极对接融资担保体系,构建省市县三级银担合作体系,推动“财园信贷通”高效转型。三是加强人才交流,推动经验共享。积极选派优秀骨干到全省各级地方金融监管局、县级人民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挂职交流,通过人才互动、经验共享,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