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深入一线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前期确定的项目清单,5月8至9日,江西监管局负责同志胡新德带领部分党员干部深入九江市、景德镇市开展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情况调研。此次调研紧盯一个“实”字,通过联合联动、面点结合、以听为主、持续跟进等方式,确保“办实事活动拿出实招硬招、走进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坎”里。 

  一是联合中央驻赣金融单位,增强“办实事”的力度。为推动此次调研活动见力度、出成效,调研前期,我局党组深入学习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关于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多方力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积极与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及总行党校沟通协调,4家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调查研究,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与调研,更好统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以最大潜力解决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二是通过“面与点”相结合,拓展“办实事”的深度。此次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和深入实地等方式,了解了两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落实乡村建设行动整体情况,以及财政金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做法效果、问题建议等。调研组一行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充分交流,同辖区内县(市、区)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16名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实地察看了4个项目点的建设情况。通过“面与点相结合的方式,调研组充分掌握了两市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成效以及不同困难,为后续拿出实招硬招提供了直接且具针对性的参考。 

  三是以听为主、以说为辅,坚定“办实事”的态度。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坚持以听为主,鼓励大家多提问题、多提意见,收集了关于财政压力、预算监管、贷款门槛、项目验收、农业保险、专业人才等方面的16条问题和22条意见建议。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困惑,调研组认真给予解答,并积极提供工作思路,强调要把握好政策方向,在坚决遏制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和积极稳妥化解存量的基础上,走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发展步伐和振兴路径。调研工作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纷纷表示来得及时、有效,给予了有力的工作指导。 

  四是做好“后半篇文章,提升“办实事”的高度。调研返程后,我局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及时与中央驻赣金融单位交流意见,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推动不断发挥财政助力乡村振兴的杠杆作用;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认真梳理收集的问题建议,反复摸底论证,分析此次调研掌握的新情况和结合以往涉及乡村振兴的财政监管工作成效,积极研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切实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支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