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运用“二、三、四”工作法提升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成效

  为推动涉企收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安排,江西监管局运用“二、三、四”工作法,有效提升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成效。 

  注重“两个加强”,压实责任担当。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检查组,明确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组和若干检查小组,统筹协调做好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相关工作,形成上下贯通、行动一致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在检查过程中,检查小组不定期召开碰头会,对涉企违规收费文件和相关制度进行学习交流,对检查过程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及时沟通讨论,切实增强检查成员的责任意识,有效推进检查工作。 

  细化“三项举措”,创新方式方法。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根据检查内容,设计制作执收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情况调查问卷、企业缴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情况调查问卷,第一时间发给有关执收单位和部分企业,全面摸底了解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情况。二是广泛征集意见。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听取企业缴费情况,了解对涉企收费的意见和看法,掌握是否存在不合理缴费问题。三是大力摸排线索。通过“互联网+”、政府门户网站的举报平台、市(县)长热线平台等,多渠道收集涉企违规收费相关线索,做好整理分析运用,充分发挥平台效能 

  做好“四查四看”,确保全面准确。一是注重筛查、看总体收费情况。注重数据利用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筛选出全省所有企业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发现问题和疑点。以疑点和线索为导向,选取问题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地市作为检查对象。二是注重内查、看财政部门情况。从财政部门入手,通过博思软件系统财政管理端,导出被检查对象2018年至2021年3月的开票信息,并结合财政部门的非税账户往来明细,查看是否存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继续征收已免征和取消的收费项目等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三是延伸调查、看执收单位情况。通过延伸外调执收单位的信息数据,查阅执收单位收费文件依据和相关凭证,核实疑点和线索,收集证据、找准问题。四是实地核查、看企业缴费情况。走访相关企业,从企业财务成本和缴纳的相关税费科目入手,核实是否存在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并延伸抽查部分捐赠企业赞助捐赠原因,了解是否存在与企业自身利益挂钩、政府有关部门变相向企业收费等行为,确保标本兼治,真正打通落实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