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积极探索金融企业财务监管新模式

  为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从出资人角度规范国有金融企业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工作,促使金融企业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江西监管局不断建立健全属地中央金融企业财务指标监管体系,积极探索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新模式。 

  一是以财务信息为切入点,全面动态了解金融企业财务收支、资产负债、贷款投向、不良资产处置等情况。设计下发“财务收支情况调查表、资产负债情况调查表、对公贷款分户情况调查表、个人贷款分类情况调查表、呆账核销情况调查表、批量转让不良资产情况调查表”等6张表格,涵盖监管主要领域,要求相关金融企业如实填列相关数据,并附报财务分析报告。 

  二是做好日常监管工作,重点监控金融企业财务执行、信贷资金投向及风险管控等情况。通过分析研判金融企业相关数据,动态跟踪其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实现监管对象非现场全面系统深入监管,也促使现场监管更具有针对性。 

  三是督促抓好问题整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金融企业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存在重大疑点和异常情况的金融企业开展实地监管,督促其及时整改,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