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三强化”扎实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确保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落地见效。近日,江西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关于做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采取现场核查与非现场监管“点”、“面”合方式进行全程跟踪监控,扎实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站位,高位推动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支出监管工作,强调要树牢“财”、“政”有机统一理念,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财政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作为首要任务和全年重点监管工作抓实抓细。新春开局阶段,充分引导职能处室监管三处抓党建促业务,以“起步即抢跑、开局就冲刺”的竞进之姿,在合理安排、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紧盯资金流向这条主线,结合“资金全覆盖、跟踪全过程”目标任务制定方案,着力推动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监控监管,确保监管质效。围绕财政资金快速直达、惠企利民、加快经济发展等财政政策落实生效总体要求,谋划在前、主动对接。一方面以“面”上核查为主,以监控系统平台为依托,坚持在非现场监管基础上,每月至少选择1-2个县(市、区)开展现场监管。如近期赴上饶市铅山县,灵活采用了“互联网+监管”和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对该县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落实的真实性、规范性逐一进行分析比对、查证核实;另一方面以“点”上核实为辅。结合面上情况梳理疑点,深入各相关部门、厂矿企业、建设单位及项目工地进行现场查勘,进一步核实资金是否及时下达,是否真正惠企利民,特别是对资金项目在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优亲厚友、闲置浪费、低效无效等问题予以高度关注。 

  三是强化调研调查,提高监管水平。坚持站排头、当尖兵,始终聚焦财税政策谋篇布局。始终坚持“一站多点”的模式开展现场监管工作,在确保直达资金监管查偏纠错、核实精准保质保量的同时,积极开展调查调研,主要对盘活存量资金、财政收支现状和财力运行等情况开展细致调研摸底,及时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就相关问题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意见建议,为充分发挥直达机制政策效果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