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多管齐下 扎实做好基层“三保”

和财政运行监管工作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扎实有效开展基层“三保”和财政运行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开展财政运行监管以及“三保”政策落实监管带来了巨大考验。在全力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三保”监管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相关处室认真谋划和思考,切实增强做好“三保”监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保”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三保”监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指导监管工作开展,并将“三保”工作办公室设在监管一处,具体负责“三保”监管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沟通协作,凝聚监管合力 

  局党组始终注重加强与中央驻赣单位、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力互助等方式,不断提高做好基层“三保”和财政运行监管工作成效。 

  一是畅通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作机制。与江西省财政厅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由局监管一处与省财政厅预算处作为牵头处室,密切联系,实现信息和资源的互通共享,双方在资料报送、问题反馈、情况通报和人力支持上深度协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力做好财政运行监管以及基层“三保”监管工作。 

  二是加强与人民银行的交流协作。与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国库处建立监管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双方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监管监测、风险预警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协作,共同做好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及时预警地方财政运行风险,强化地方库款动态监测,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三是完善日常动态监控机制。通过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监管,收集全省各县区1994年以来的财政收支数据,健全全省财政收支监管信息数据库,并联合省财政厅实现数据动态更新,对全省财政经济运行和“三保”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趋势研判,对监测分析发现的疑点问题,通过约谈、督导或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核实,及时预警防范风险,将监管压力层层传导至地方政府。 

  三、紧盯风险焦点,突出监管重点 

  结合近几年监管掌握情况,将全省县区划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监管,采取针对性对策,重点关注财政负担重、债务压力大、“三保”风险高的县区。 

  一是聚焦“三保”预算编制。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督促严格审核县区“三保”预算编制,特别是高风险地区是否做到足额保障,既防止地方因财力困难降低“三保”标准,更防止过高过度承诺,同时,针对部分地方因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影响实际可用财力的特点,重点关注高风险地区2020年预算是否存在可用财力保障缺口。 

  二是聚焦“三保”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县级“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密切关注是否存在擅自改变支出顺序,工资、养老金等个人民生补贴是否足额按时发放到位,以及地方财政是否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 

  三是聚焦库款运行情况。每月根据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国库处的库款监测情况,选择库款保障水平较低的县区进行重点了解,监控资金拨付上是否优先满足“三保”,并结合债券资金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执行进度,分析县区库款实际保障程度,是否存在挤占专项资金的情况。 

  四、深入调查研究,高位推动落实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地方财政运行监管以及基层财政“三保”监管效能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服务决策本领。 

  一是创新调研方式。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局党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组织职能处室选择有代表性的8个县区开展书面调研,从2019年“三保”预算执行、2020年“三保”预算编制、库款保障水平、财政收入减收等角度深入分析新冠疫情对县级“三保”的影响。疫情防控形势取得积极变化后,根据人民银行国库部门的库款监测结果,选择库款保障水平较低的12个县区开展非现场调研,通过发放调查表格和调研提纲了解情况,邀请5个县区财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面对面开展座谈,采取点对点沟通的方式,切实让基层财政部门同志深刻感受到监管局与地方财政具有共同的利益出发点,使基层财政部门同志放下包袱、畅所欲、实事求是地反映基层的困难和诉求,也为进一步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打牢基础。 

  二是注重服务大局。通过走访座谈、抽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最真实的资料,及时将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基层的诉求等进行梳理归纳,积极主动向财政部党组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报告。坚持既当好“哨兵”和“耳目”、又发挥监管局连接中央和地方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高站位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始终站在财政部党组和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科学运用“求解性思维”,有效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更好服务领导决策。  

  五、注重成果利用,监管成效凸显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开展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各项工作,综合分析调研掌握的材料和数据,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并结合财政工作形势和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积极向财政部、江西省委省政府报告有关情况,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多篇报告得到了程丽华副部长批示,江西省委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殷美根常务副省长、赵力平秘书长也多次批示肯定,中国财经报多次专题报道我局聚焦“三保”重点、开展财政运行监管的经验和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