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金融企业财务收支监管模式

  为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提高金融企业财务信息质量。近期,江西监管局对中央在赣银行金融企业财务收支情况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研判分析,探索建立属地中央金融企业财务风险监测指标体系,从出资人角度规范国有金融企业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工作,提高国有金融资本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是以财务会计报表为起点,从总体上分析金融机构利息净收入状况。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相抵后就是金融机构的收入主要来源——利息净收入,以业务状况表、损益表为起点,将业务状况表生息资产与损益表利息收入、业务状况表计息负债与损益表利息支出对应起来,按照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年平均余额分类测算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率,两者的差异即为利息净收入的主要来源,借此分析利息净收入的来源及构成。 

  二是以成本费用为抓手,分类分析成本费用管控情况。对金融机构营业支出中的主要项目尤其是业务及管理费进行分类分析,分析金融机构成本费用管控情况,特别是对职工薪酬和负责人履职待遇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评判,落实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规范国有金融企业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工作,体现出资人管理职责;对业务宣传费、市场营销费、广告费结合存贷款市场占有率及业务规模增长情况,分析金融机构重点经营方向和着力点,切实了解金融机构潜力及未来发展趋势。 

  三是以利润为核心,分层次分析损益影响因素。对金融机构财务收支项目按收入结构、成本费用分类、营业利润、非经常性损益、利润总额、净利润等进行分层分析,结合表外理财、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非标业务,分析手续费及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以及相关收入构成及占比,考虑投资收益和非经常性损益对利润的影响,尤其对呆坏账损失、减值准备、拨备等非经常性损益进行动态分析,联系资产质量测算拨备覆盖率、不良资产减值损失及金融风险控制情况,分层次分析评判损益影响因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