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以点带面 放大财政监管成效

  近期,为牵头做好财政部部署的县级“三保”与财政运行监管调研,我局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选择财政较为困难的G县开展调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调研反映,G县财政运行具有税源结构不合理、实际可用财力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养老保险支付风险高、隐性债务化解难度大等特点,且存在虚增财政收入、隐性赤字挤占库款、预算管理粗放、专户管理不规范等诸多问题。我局在向财政部报告的同时,针对G县存在的情况问题,形成专题材料向省政府汇报,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统筹考虑民生政策的出台。加强统筹协调和综合衡量,增强民生政策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计划性和前瞻性,把握好政策出台的节奏和力度,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对省、市出台的增支政策,尽量按照“谁出政策,谁出钱”的原则,如确实需要地方配套时,分档确定配套比例,对财力困难地区,取消配套要求。二是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秩序。督促、引导县区树立正确发展观,科学合理确定收入预期增长目标,逐步消化虚增的财政收入水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大监督和问责力度,切实防止和查处空转等行为。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淘汰形成不了真实财力的总部经济。三是加强县级“三保”动态监控。省市财政加强对县级财政备案预算的审查,督促县级财政严格按照底线思维编制年度预算,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加强对县级财政预算执行的动态跟踪,硬化预算约束,防止县级财政挤占“三保”预算资金用于其他用途。加强对县级财政库款的监控,合理设置库款安全区间,实行风险预警。

  我局调研反映的情况引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毛伟明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