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侯俊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侯俊明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为新时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新方向,开辟了新领域。2019年以来,党中央相继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更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就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领导下的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好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财”和“政”有机统一的理念,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有效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标”,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增强政治自觉,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结合实际学,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指导实际工作。

  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把职能调整同提升支部组织力有机统一起来,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

  四是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使用干部,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政治引领监督,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干部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人力保障。

  五是严明政治纪律,全力涵养好的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的要求,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变异,大力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学习吴波、沈浩等优秀财政干部事迹,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思想和心灵,维护好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

  六是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按照“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积极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严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金融企业资产财务监管,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跨境会计监管、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工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中央财政规范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