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监管局:“三到位、三注重”

着力开展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江西监管局围绕三到位三注重,着力开展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调研。 

  思想认识到位,注重政策把握。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小燕同志担任调研组组长,业务三处具体负责开展。调研前期,调研组多次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两次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央财政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实施方案》以及《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对政策的充分理解把握。熊小燕同志强调,调研组一定要掌握好政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4.26讲话为引领,既要结合江西经济发展实际,又要结合中部崛起、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政策来开展调研。 

  多方联动到位,注重信息收集。为更好地完成此项调研及时与牵头监管局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此项调研任务的具体要求同时,为全面了解掌握江西省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工作进展情况,调研组还加强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等部门以及九江市的多方联动,全面收集江西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财政资金具体支持情况,详细了解当前取得的主要成面临的困难政策建议等,为整个调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现场调研到位,注重事实说话。在掌握全省情况的基础上,调研组深入九江市开展实地调研与市财政、发改委、税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渔业、航务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长江沿线的部分县、市、区分管领导召开座谈会,充分交流讨论后,又分别到长江沿岸一公里范围内查看项目,通过实地查看九江神华电厂、九钢公司、中星医药化工、亚东水泥、九江城西港、彭泽红光港等十几家企业,了解当地政府围绕发展与保护所开展的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沿江产业升级改造、环境污染防治以及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情况同时调研组还对沿江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关、改、并、转以及长江禁捕、渔民退捕、转产、安置、创业等情况进行了解。充分掌握基层政府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做法,以及存在问题和困难,确保调研工作的全面深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