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调查研究

江西专员办:明确思路 多措并举 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管

  近年来,江西专员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将监管视角延伸至基层末梢,及时预警地方财政运行风险,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一、明确思路,突出监管重点

  关注地方财政收入质量。深刻认识省情特点,把财政收入质量作为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的重点。加强日常监测分析,通过财政、税务收入月报,掌握财政收入运行整体情况、变化趋势等,锁定重点地区开展现场核查调研。近三年,我们所核查调研县区存在财政收入质量不高的现象,引起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关注地方“三保”支出情况。加强对基层县区特别是重点贫困县基本财力保障情况的监测分析,既防止因财力困难降低“三保”标准,也防范过高过度承诺,对出现财政收支缺口、出现养老金收支风险苗头等问题,及时报告财政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尤其是基层财政运行的基本稳定。

  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财政运行监控中,不仅督促地方财政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更关注支出数据的真实性,及时组织核查财政支出指标异动的地区,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规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现场访谈等多种方式,综合判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完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新机制

  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等日常监管,紧盯列入风险预警和提示名单的债务高风险地区,督促做好债务风险分析和防控化解风险工作。开展对隐性债务情况的摸底调查和动态监控,及时掌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出现的新动向、新形式、新特点,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违规和变相举债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多措并举,全面实施监管

  健全监管数据库。健全全省财政收支监管信息数据库并动态更新。建立完善转移支付监管数据库,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从指标下达到拨付使用进行全链条管理。借助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和融资平台公司等债务情况统计调查等工作,建立健全江西省地方债务总量、分类、结构、管理使用等数据库,为开展动态监控提供信息支撑。

  凝聚监管合力。高层推动,建立并落实与江西省财政厅的工作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和资源的互通共享,在资料报送、问题反馈、情况通报和人力支持等方面进行协作。特别是在债务监管中,与江西省财政厅深度合作,联合召开全省债务管理座谈会,通报问题,提出要求,联合下发整改问责通知,形成债务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强同江西省税务、银保监、人民银行等监管职能部门的协作,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日常监测。对江西省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趋势研判,对监测分析发现的疑点问题,通过约谈、督导或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核实,及时预警防范风险,将监管压力传导至各级地方政府。对进入债务风险提示地区名单的高风险地区开展督导调研,指导督促其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完善债务管理机制,规范举债融资行为,降低债务风险水平。

  三、深入调研,发挥“耳目”作用

  强化政治站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好信息收集员、分析员、报告员,服务上级决策。通过走访座谈、抽样调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最真实的资料,及时梳理归纳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基层的诉求等,积极主动向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报告。今年,我办关于棚改政策的调研报告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注重服务大局。高站位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既当好“哨兵”和“耳目”,又发挥专员办连接中央和地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6年底我办审时度势,抓住地方政府换届的有利时机,适时向江西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题材料,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工作开展中采纳了我办提出的工作建议。

  四、严肃纪律,放大监管实效

  依法依规,问责追责。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发挥震慑效应。如,2017年对群众举报的丰城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题进行核查,我办查出了挪用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债券资金转入账外账等违规违纪问题,报财政部同时提请江西省政府从严从重处理问责。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领导被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直接责任人员被撤销职务,处理问责情况在全国通报。

  以查促改,规范管理。既重拳出击,查处问题,又注重促进制度机制建设,体现长效。如今年我办对某贫困县开展“三保”支出核查调研后,督促该县对发现的问题规范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该县已全面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盘活闲置资金,清理财政专户,健全了长效机制。

  系统通报,扩大成果。注重以点带面,将监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系统通报,扩大监管影响。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监管中,先后两次与江西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整改通知,对债券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省通报,市县及时跟进,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整改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