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扎实开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工作

  为规范和加强支持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江西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审核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审核水平

  坚持政治引领,认真组织审核人员研学《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紧扣政策主线,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线”和“路线图”,分解具体任务,细化审核举措,落实落细审核要求,准确把握审核重点,做到政策把握不走样、审核方向不跑偏,为开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工作夯实基础。

  二、丰富工作载体,确保审核质效

  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开展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筛查,逐条甄别,做到心中有数。根据掌握的情况和地方报送的资料,认真核验在校学生数、思政工作师资力量、财政预算安排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资金申报情况等要素,做到全面细致。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选取省内一流高校和市属普通高校开展现场审核,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并及时向地方高校和省级相关部门反馈,推动职能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材料申报质量。

  三、做到审调结合,促进改革发展

  审核过程中,积极开展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调研,按照“中央引导、省级统筹、聚焦重点、规范管理、突出绩效、强化监督”的要求,深入了解地方高校用好财政资金推动人才培养和特色办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科研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摸清问题短板,分析深层原因,督促地方高校履行好资金管理使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高校专项资金管理机制,促进实现内涵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