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政治生日”承载初心使命 坚定信仰信心
——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纪实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近期,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深入挖掘党员过“政治生日”的内涵和意义,精心设计党员“政治生日”卡、“政治生日心愿”卡,组织开展政治谈心谈话、重温入党誓词、座谈交流等活动,为6名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修养。

  生日寓意起点,过集体“政治生日”是为提醒我们不忘身份、永葆初心

  鲜红的党旗前,6名党员接过“生日寄语”卡,右手握拳,语调铿锵,重温入党誓词,回顾曾经许下的诺言,回望政治生命的起点。“离开母体,是我们自然生命的开启;加入党组织,是我们政治生命的开启。共产党员不仅要记住自己的自然生日,更要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在活动设计之初和活动中反复强调。

  共产党员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就是始终保持一种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始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保有自觉性和先进性。这种来自党员自身的思想认同,能够产生强大的行为自律力量。在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的品牌支部展板上,一一悬挂着每名党员的“政治生日”卡,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大家不忘党员身份、不忘入党誓言、不忘入党初心。

  生日象征成长,过集体“政治生日”是为告诫我们不忘党恩、对党忠诚

  庆祝自己的生日,满怀的是对母亲的感恩;庆祝自己的“政治生日”,满怀的是对组织的感恩。在座谈交流会上,过“政治生日”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胡新德在回顾成长历程时动情地说道:“走过很多路,做过很多事,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或挫折,但组织、同事都给予了我充分的帮助,促使我茁壮成长。过‘政治生日’,就是为告诫我们要常思党的培养、不忘党的恩情,从而更好地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对党忠诚。”

  其他5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也发出同样感慨,纷纷回顾自己入党的经过、入党以来的思想变化、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取得的成绩。党员过“政治生日”,是一场严肃认真的活动,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精心组织,通过活动前开展政治谈心谈话、组织重温入党志愿书以及活动中送上“政治生日”祝福、组织相互交流讨论等,体现出对组织的敬重和对党员的尊重,确保过集体“政治生日”的党员在情感上感动、在效果上难忘。

  生日展望未来,过集体“政治生日”是为勉励我们担当使命、不负韶华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创新实施“政治生日”许愿机制,组织过集体“政治生日”的党员在“政治生日心愿卡”上写下心愿并在座谈交流会上说出心愿,推动自觉增强砥砺前行的力量。

  “通读《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全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自己、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总结提炼多年来在监管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将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年轻干部”……一个个“政治生日心愿”既贴近实际、又切实可行、更情真意切,体现的是接续奋斗的信心决心,反映的是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党组的良苦用心。

  生日贵在分享,过集体“政治生日”是为促进我们志同道合、同心同行

  与“政治生日”许愿机制对应的,是“政治生日”助愿机制。在座谈交流会上,“许愿”党员说出心愿,其他党员自觉提出“助愿”。“我愿意作为他的助愿人,协助他一起完成心愿”,助愿人既有局领导、又有普通党员干部,还有“许愿”党员所在支部的党员。不论是全局党员参加过集体“政治意识”仪式,还是“政治生日”许愿、助愿机制,其目的都是为实现“一名党员过生日、全局党员受教育”,并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同心同行。

  开展过集体“政治生日”活动是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的一个创新举措、制度安排。此次活动结束后,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的通知》,并新增“季度党建小目标”机制,切实推动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