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参加专项工作的几点体会

  根据安排,我于近期参加了财政专项检查工作。作为一名财政新兵,能够参加本次专项工作,是组织对我的充分信任,同时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有以下几点体会比较深刻。 

  一是要在前期准备中锚定正确政治方向。工作开展前,我们工作组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对这项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领会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相关的文件学深悟透。我对自己负责的领域,逐句逐字认真研习,时刻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请教学习,更好把握了工作的意义和要求,为我后续工作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是要在业务开展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财政监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更好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检查组于进点后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会议,研究成立第三工作小组临时党支部,并确定支部书记廉政监督员后勤保障员信息宣传员。工作期间,临时党支部就地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严肃认真开展了2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推进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在监管核查中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抓住问题线索一追到底,较好地完成了核查任务。同时,我作为临时党支部廉政监督员,时刻监督工作组成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督促落实监管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 

  三是要在督促整改中坚决贯彻政治要求。在抽查工作结束时,检查组都会和地方政府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换意见。我对自身负责领域发现的问题,首先从政治角度交流思想认识,在督促其报送整改方案时明确政治要求,引导被查对象深刻领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该领域的工作要求,从政治维度去理解和把握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从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整改建议,推动实现地方财经秩序根本好转,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同时,认真梳理临时党支部在工作期间的党建工作成效,为今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提供经验参考。 

  通过参加本次专项工作,我从三个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一是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会了用政治的眼光、从大局出发,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为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出谋划策,达到以查促改的目的。二是对国家当前的相关政策和江西省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开展各项财政监管工作提供了信息基础,充分认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三是巩固提升了自身的综合业务能力,通过向领导学、书本学和身边同事学,不断学习新的工作方法,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总结和吸收新的知识,从而提升自身的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