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认真总结 守正创新

探索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建设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系统梳理五年来服务工作,把握新的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探索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努力为今后五年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一、专班推进强落实

  结合江西监管局“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培养工程,成立主要由年轻干部组成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推进小组,围绕“三个方面立规范、五个方面更精细”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理清思路、建强制度、压实责任、创新方式、提升能力,统筹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

  二、三个方面立规范

  一是组织保障规范化。根据人员、岗位等变化情况,做到3个工作日内调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工作衔接有序。明确局党组会议每年至少2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1次研究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强化工作推进力度。

  二是运行机制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实施细则》,重点解决工作相关环节“谁负责、负什么责、怎么负责、不负责怎么办”问题。充分发挥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作用,加大与财政部办公厅、国库司的工作交流力度,确保方向科学。建立健全与省人大、省政协、省财政厅定期会商机制,推荐业务骨干参与其开展的重点工作或调研,进一步强化工作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应急处突机制,针对疫情不便见面沟通等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确保争取理解,真诚坦诚沟通。

  三是工作任务规范化。将集中座谈、日常走访等任务有效分解,组织各处室结合自身工作安排主动认领,定时间,定进度,形成“月有安排、处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局长办公会议题,科学把握好进度和节奏,避免年底为完成任务而突击、集中联系或走访,影响联络效果。

  三、五个方面更精细

  一是日常服务更精细。定期向住赣代表委员致信,宣传财政政策、数据等工作动态以及监管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等内容,特殊时间节点、重大财税政策出台后适当加大致信频次。安排专人收集代表委员日常言论特别是“两会”期间的建议提案,关注他们的关注,关心他们的关心,不断提高服务的科学性、精准性。

  二是人员对接更精细。完善代表委员基本信息,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针对性开展工作,对熟悉财政工作的代表委员,加强关于财政工作的讨论交流;对担任部门、行业领导的代表委员,经常报告相关领域财政工作进展;对身在基层和企业的代表委员,宣传财政政策,了解相关诉求。

  三是座谈交流更精细。制定流程图、清单表,以项目化理念配合财政部国库司开展集中座谈,扎实做好事前对接、事中记录、事后梳理等工作。配合财政部国库司探索更为高效的赴代表委员所在地走访调研机制,使更多的代表委员参与到集中座谈交流中来,不断增强沟通实效。

  四是联系走访更精细。发挥沟通联系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采取“间隙法”“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完成好“至少见面沟通一次”任务。如,针对住赣代表委员中党政领导干部占比较多的特点,利用参加省委省政府会议间隙,主动沟通交流;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利用赴地方开展检查、调研等机会,主动上门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并针对性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发挥其专长,提升他们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

  五是跟踪落实更精细。专题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对职责范围内的,迅速解决,做好反馈;对难以解决的,综合研判后第一时间上报财政部办公厅,配合做好答复反馈工作;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涉及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整合到财政监管工作中,形成专题材料报送省委省政府,加快代表委员建言落实落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