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四个强化”做好

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调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近期,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根据年度调研任务安排,对属地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做到“四个强化”,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流向实体经济,持续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惠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 

  一、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早行动、争主动,引导调研组成员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落实助企纾困稳产一系列举措,切实扛起稳经济、稳增长的责任担当,助力属地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属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强化统筹谋划,做实做细准备工作 

  注重前期材料收集,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全面学习相关文件,广泛下发调查问卷,精准制定分析报告模板,有效打牢了调研基础。调研中,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收11家中央直属金融企业在赣分支机构及4家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近三年普惠型小微贷款发放总体情况,同时,选择部分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中存在的问题,观测小微企业在融资规模、融资成本、风险处置等方面的状况和趋势。 

  三、强化沟通协调,充分凝聚各方合力 

  在调研中,立足供给方、需求方及财政部门视角,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合力,全面了解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一是立足供给方视角,通过金融机构财务数据分析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情况;二是立足需求方视角,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用途以及抵押担保等情况;三是立足财政部门视角,调研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性融资担保等财政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助力财政资金更好发挥引导效应和撬动作用。 

  四、强化数据分析,深挖细掘调研成果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16家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和服务小微企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400家小微企业融资状况调查问卷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在此基础上,分析研判当前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深层次原因,提出了加强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促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在工具、时效、功能上实现协调配合,为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政策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