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严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质量关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近期,江西监管局按照财政部要求,聚焦国补政策,精心组织安排,严守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质量关。

  一是聚焦“双碳”目标,关注政策动向。聚焦“双碳”目标,坚持将资金绩效理念贯穿监管的全过程各环节。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严格细致。审核组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江西省工信厅、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的沟通联系,取得相关资料,同时,通过学习,深入了解财政补贴政策历年来由延长补贴期限、逐步平缓“退坡”到国补政策即将终止、清算收尾临近等重大政策动向和下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思路,特别是对我省多家企业今后市场布局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计划予以重点关注,确保审核工作有的放矢。

  二是紧盯“轨迹”追踪,提升审核效率。严格按照关于开展2018—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的通知文件要求,着重对乘用、商用两类车型生产、销售、运营实情及车辆运营里程等申报数量门槛的两项“硬指标”达标情况进行查证核实。针对出厂数量大、分布广等特征,采取随机抽号与现场核实相结合,随机筛选不同年份运营车辆,测评分析周期内车辆数据经过“里程核查流程”后得出的3个输出量(上线里程、GPS里程、有效里程)。充分借助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从海量的数据信息中筛选提取第一手信息,运用大数据追踪查询车辆运行轨迹,全面精确比对分析数据,确保申报数据真实可信,提升审核效率。

  三是查验“户口”身份,讲求实事求是。统筹其他监管工作,先后赴赣州、上饶等地开展现场查勘。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相关推广应用实施细则,认真查阅新能源车辆“三证”(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出厂合格证)基础信息,特别是对新能源整车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高度关注,全面查证核实需复核的实车车牌号码、VIN码(车架号)、电池成箱型号、电机型号、电控型号等关键零部件型号是否与申报数据完全一致。调阅车辆使用单位的车辆行驶台账及月报表、明细表的真实填报数据,与现场实车码表公里数逐一比对核实并拍照取证,做到在深入掌握新能源车辆实际营运、运行状况的同时,逆查其是否存在虚报行为,切实当好中央财政的“哨兵”。

  江西监管局寓监管于服务中,核查组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为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秩序,合理安排人员,白天深入物流公司货场、邮政EMS分理点,夜晚静候公交末班车驶入停车场,认真开展查车验车工作,做到既严格监管、当好“裁判员”,又考虑企业运营、当好“服务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