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一个品牌、两个转变、三项革命”

推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始终围绕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落实转型要求,增强履职能力,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高质量监管,不断推进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强化政治机关品牌建设,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江西监管局围绕政治机关建设目标,坚定走好“第一方阵”,积极打造叫响过硬的“紧日子”党建品牌,以更高标准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深化思想武装。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度挖掘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围绕“紧日子”党建品牌建设内涵,系统整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过紧日子重要讲话原文,制作学习宣传手册,结合部门预算管理工作职责认真对标对表,确保核心精神入脑入心,促进形成自觉学习、主动践行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发挥政治功能,推动工作实践。抓好党中央、财政部相关政策举措学习研究,真正掌握重大决策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从整体上系统把握政策实施的合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真实意图贯彻到位。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将党中央的决定要求同基层的现实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客观反映问题建议,用工作的成效确保党中央的部署有效贯彻落实。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本领。按照队伍建设的任务需求,压担子、教方法、给舞台,让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得到进一步淬炼。注重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提升服务基层的思想行动自觉。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形式载体,针对基层单位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主动服务对接,出实招求实效。

  二、坚决锚定“两个转变”转型要求,不断促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两个转变”是有效促进监管局职能全面转型,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的重要前提,江西监管局总结巩固“两个转变”的经验做法,从推动管理和服务入手,进一步把握关键环节,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努力实现高质量监管。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做深做细做实部门预算监管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年度计划,把握工作重心,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决算编制审核、银行账户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做到分析问题更深入、管理工作更精细、监管方式更务实。二是注重业务融合,探索建立覆盖部门预算管理全流程闭环机制。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动态监控系统、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积极开展部门预算闭环管理机制研究探索工作,注重强化部门预决算审核、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关键环节之间的业务融合,同向发力,相互映照,互为佐证,为开展综合监管提供支撑。三是强化过程管理,全力提升动态监控的功能性和层次性。不断巩固深化实有资金动态监控试点工作成效,采用“财政授权支付+实有资金”监控联动联查方式,紧盯预算执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通过分类排查资金支付行为,重点关注资金结转结余、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注重挖掘问题产生的深层次根源,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堵塞管理漏洞。四是坚持协同发力,携手中央单位助推属地高质量发展。以预算、财务管理为纽带,通过召开监管工作会议、业务相关培训会议、开展专项工作等方式,积极构建中央驻赣单位“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作战”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中央方针政策落地、执行财经纪律上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共同助力属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不断激发“自我革命”内在驱动力,努力实现监管事业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优势。要兴党强党,推动事业发展,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江西监管局对照新形势、新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光荣使命的担负者、艰巨任务的参与者、严峻挑战的迎接者、伟大事业的实践者的建设目标,敢于革命、善于革命。一是转变思想观念。严格对标实现高质量监管要求,积极做到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坚决杜绝用老办法、旧观念思考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将与“两个转变”有冲突的思维方式扭转过来,保证各项工作在正确的思想观念引导下高效开展。二是突出能力建设。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积极组织“学干论坛”等活动,全方位地锻炼和培养干部,不断接收和学习新知识,让每名同志都能完全胜任岗位责任,成为监管业务的“专家能手”,不再受困于忙忙碌碌、机械做事的低层次监管方式。三是规范内部管理。严格对照“铁军”“尖兵”建设目标,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严守纪律规矩、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准确认识自己,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功夫下在落实上,把本领用在工作上,形成务实高效的良好作风,争做风清气正健康向上良好政治生态的捍卫者和守护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