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激扬青春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字字千钧,饱含着对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殷切期盼,令人深思、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一、提升理论修养,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共产党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坚定实践者,必须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真正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近年来,通过系统学习党的理论,我进一步加深了对辩证法、唯物史观、科学社会主义等重大基础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今后,要更好地用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能力本领

  一是提升思想境界,多“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多想人生价值和目标,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立正确的政治追求,做到廉洁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增强政治定力。

  二是勇于实践担当,能“干”。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青年干部要不畏艰险,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在工作中锻炼提升自己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当前,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工作都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作为青年干部更应冲在疫情防控防治第一线,带头做表率,倾力抓落实,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一方面要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相关知识,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科学防治宣传,带头向身边的家人及朋友讲事实、明真相,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协助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规范防控行为、消除恐惧心理,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密切关注疫情对财政收支的影响及各行业、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状况的变化,多调研、思考、分析,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践行宗旨意识,会“跑”。天地之大,黎元为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工作中多深入基层调研,多听百姓需求呼声,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能力。近期,监管四处根据安排,着手对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开展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全面了解中央管理金融机构近三年普惠型小微贷款发放情况,同时选择部分银行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分析小微贷款信贷支持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加强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这充分体现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监管中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

  当代青年恰逢盛世,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2022年我们又迎来了建团100周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青年干部应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责任担当,不负明日美好梦想,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以榜样为镜,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风云激荡只争朝夕,乘风破浪且看我辈。只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奉献、有本领、有担当,党的历史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那一刻,我们才能奔跑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