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青春向党 不负时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作为监管局的青年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有以下体会。 

  作为监管局青年干部,要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工作,切实从政治高度把握重大意义、从理论高度把握思想精髓、从时代高度把握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既是对江西工作的高标定位,也是赋予江西的时代课题,是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重要要求。 

  作为监管局青年干部,就要对标对表“作示范、勇争先”。一是必须要有跨越赶超的雄心壮志,决不能在随波逐流中“躺平”,必须顶风开船、迎难而上;二是必须要有走在前列的一流标准,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三是必须要有敢为人先的拼劲闯劲,敢想敢干、拼搏进取,勇于创新、善于创造,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四是必须要有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结合工作实际,我所从事的工作是贯彻落实“作示范、勇争先”和财政监管职能“两个转变”最直接、最有效的体现,深感使命重大、任重道远。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督工作。对中央直达资金的监督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大部署,为的就是将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我们监管局对中央直达资金的监管尤为重要,不仅为党中央负责,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而且能够督促和指导地方规范使用资金,做到了从监督检查向日常管理的转变。 

  二是专项资金审核工作。我们每年对属地相关部门报送的专项资金进行审核,包括医保、社保等专项资金审核工作。我们采取“审核-沟通-再审核-再沟通-报送”的工作机制,目的就是实现从事后监督检查到事前、事中的管理服务转变,更好服务于上级决策部署。 

  三是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是指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对照统一的评价标准,按照绩效的内在原则,对财政支出行为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的科学、客观、公正的衡量比较和综合评判,既为财政部提供实际的客观数据,同时强化地方政府部门资金绩效考核的责任意识。 

  四是其他专项检查工作。如今年年初参加财政部的专项工作,以及本人现在参加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专项工作,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 

  百年接续奋斗,青春一脉相承。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