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监管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按照财政部党组、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工作成效得到财政部充分肯定,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作“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主题交流发言。

  一、用好红色资源,在“近、深、活”上狠下功夫

  一是走近红色地标,真诚领悟红土地上伟大精神。重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之路,开展“红色地标”打卡活动,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作示范、勇争先”的定位要求。参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财政人民委员部历史陈列馆,领悟财政前辈忠诚于党、不负人民的精神力量。

  二是学深红色经典,真心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在认真完成指定书目学习基础上,拓展学习百年党史江西简史、江西大事记、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专题读本,重温江西革命人物、革命事迹,感悟跨越时空的真理力量。

  三是讲活红色故事,真情共鸣革命先烈光辉事迹。认真参加财政部办公厅组织的《百年“财”是 风华“政”茂》视频拍摄活动,拍摄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画面入选为第一个镜头;积极开展诵读红色家书及征文、演讲活动,4名同志在财政部评比中获奖;自觉接受财政部办公厅、条法司、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党建联建联创指导,与财政部会计司、国经司、北京局、新疆局和国家农担公司开展学习交流,分享江西红色历史,讲述江西革命先烈故事,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二、传承红色基因,在“忠、实、廉”上勇开新局

  一是铸牢忠诚之魂,保障中央大政方针在江西落地见效。红色基因千万条,对党忠诚第一条。江西监管局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更加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刘昆部长批示要求,当好“探头、哨兵、参谋”,全年上报调研信息50篇,3篇被中办国办采用,17篇被部采用;上报监管案例5篇,3篇获一等奖,各方面工作共获部、省领导批示17次。

  二是抓实发展要务,推动职能转型走深走实。发展是硬道理。中央苏区时期涌现出一批创造“第一等工作”的模范县、模范乡。作为在江西这片红色热土上工作的财政派驻机构,江西监管局更加注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两个转变”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以高质量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是永葆清廉之心,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江西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组织修订完善31项制度办法,抓好内控执行和风险防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重要指示,搭建“学干论坛”平台,培养青年干部,确保财政监管事业后继有人。

  下一步,江西监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