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组织保证、领导保证和根本保证。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党支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单元和组织末端,如何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支部各项建设,不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认为要做到四个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支部的重要地位和功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支部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的政治自觉。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支部党员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和捍卫核心,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支部得到贯彻落实。三是从更高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做到理论进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二、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我们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抓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管理、党支部按期换届等重点。三是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推动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三、深化作风建设,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支部处在与人民群众最近的位置,直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支部书记要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身体力行,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一是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各类学习教育成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不够、不作为等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向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弘扬讲实话、干实事优良作风,围绕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进行重点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政策实施提供有益参考。三是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机制、细化措施、建设乡村,持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其他各项建设提供规范和保障。我们要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到支部,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一是经常性纪律教育,制定好学习计划,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支部常学的重要内容,增强纪律教育实效性,让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二是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用好反面教材,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监督,全面推进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