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学干结合 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四十八字箴言让人醍醐灌顶、收获良多。作为年轻干部,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学习及担当作为的论述,这也是年轻干部在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必修课。 

  一是终身学习,修炼内功。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我们一定要根据监管局职能转型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而全面地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履职尽责所需的专业技能,而不能只凭兴趣爱好去学习。学习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并持之以恒、与时俱进,而不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

  二是学干结合,求真务实。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只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而是要充分发挥“挤”和“钻”的精神,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在实践中思考与研究,避免“事务主义”。忙忙碌碌只是表象,我们必须在工作中真正用心思考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和完善制度安排的政策建议,才能增长才干,有所作为。

  三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监管局转型后,工作任务与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变化,机构定位更加准确,职能调整更加科学,对个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年轻干部一定要勇于走出舒适区,努力适应转型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监管工作中要坚持原则、敢于与违法违纪问题斗争,即使有风险也要勇于承担,决不能当“好好先生”。

  财政监管机构二十几年来历经风雨,经历了机构成立、业务变更、机构裁撤、工作转型、机构更名的变迁。回想过去,我们思绪万千;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岁月轮回,初心不改,年轻干部要在财政监管的平台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方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是珍惜平台,充分发挥优势当好参谋助手。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其工作职能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具有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地位。我们要充分利用机构上通下达和就地就近的优势,努力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财政部建言献策,做到提供信息“真”、反映情况“快”、传递政策“准”、协调工作“好”,工作业绩“实”。

  二是步履不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前进。年轻干部要保持学习进取、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不要给自己设“上限”,认为工作做到某个程度就可以了,或者到了一定年龄就可以歇气松劲、止步不前。工作中要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对不懂的问题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精神,争取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任何年龄阶段都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积累干事的素质资本、夯实事业成长壮大的基石。

  三是淡泊明志,保持一颗平常心。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待遇和职位面前不患得患失,在荣誉与失意面前镇定自若,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勇往直前。工作中努力戒骄戒躁,多反思总结经验,少抱怨计较得失,辩证看待成长过程中的进退荣辱,不断磨砺品格,方能有所成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