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监管三处“四步骤”
助推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江西监管局监管三处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工作要求,通过“四步骤”,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推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财政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信息工作中,杜绝撰写信息不积极、不主动的现象。胸怀“国之大者”,主动作为,以财政信息工作为抓手,及时收集第一手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报送,着力发挥参谋助手、下情上达、辅政建言的作用。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做好信息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升干部的总结提炼、深入思考能力,在制定专项检查、绩效评价、调研等工作方案时,同步形成信息工作举措,切实增强报送信息的主动性、时效性。工作过程中,注意收集第一手鲜活材料,增强报送信息的敏感性,并深入分析研究,第一时间报送动态信息,增强报送信息的及时性。在上报工作总结报告的同时,将信息稿件作为附件同步起草、同步呈批,避免事后“为了写而写”,影响信息质量。

  三是注重选题指引,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监管三处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挖掘,多渠道丰富信息选题。一是围绕党建工作,深挖细究。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挖掘集中学习、自学、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等多种题材,撰写党建动态和心得体会类文章。二是围绕财政监管核心工作,有的放矢。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点多面广,呈现高强度、多频次、快节奏的特点,监管三处坚持明确各环节阶段重点,确定选题方向,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学习借鉴优秀文章,拓宽思路。定期学习优秀稿件,对部内司局和其他监管局的优秀信息,及时组织开展处内交流研讨,不断开阔选题思路。

  四是突出质量要求,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抓信息就是抓工作成效”的理念,力求以高质量的财政信息服务于上级科学决策,着力发挥信息的应有价值。聚焦“为什么写”“写给谁”“写什么”“怎么写”“如何报”等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不断提高队伍做好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