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小小调查表 为民大情怀

  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作为预算绩效评价现场调研的重要环节,能够很好反映项目的实施效果,对总结分析财政政策落实情况至关重要。近年来,伴随着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深入,江西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四坚持、四突出”将评价指标体系压轴部分“满意度调查”做实做细,充分彰显为民情怀。

  一是坚持科学谋划,突出精准实施。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执行力和较强的亲和力,认真开展现场评价调查工作。坚持提前谋划、梳理重点,统筹考虑各方面可能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的因素,采取会议座谈、走访调查、电话问询等方式,认真聆听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声音。在项目一线、农户庭院、田间地头,调查组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突出精准有效,着力把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调查工作做实做细。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突出客观公正。项目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防止“走过场”,确保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调查组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效益指标“满意度调查”为切入点,通过问卷调查与随机走访相结合,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等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价,坚决不搞“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走马观花式”调查以及“群众演员”唱赞歌的“作秀式”调研,防止满意度调查工作流于形式,确保绩效评价客观公正。

  三是坚持深入浅出,突出基层减负。一方面,充分发挥直面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带着真情实感,深入乡镇村组、厂矿企业、田间地头等一线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群众需求,关心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注重在绩效评价现场调研过程中“听真声、办实事”。另一方面,坚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做到不影响基层干部群众工作和生产生活,不给基层增压力、不给群众添麻烦。

  四是坚持服务为民,突出监管形象。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始终本着对党忠诚、对财政监管事业负责的态度,着力在为人民谋福祉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本领。对于多项调查工作,坚持以相关文件表格为蓝本,进一步设计制作言简意赅和群众看得明、懂得填的问卷调查表,“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广泛开展财政惠民政策宣传,做好答疑解惑,帮助群众充分享受到惠民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