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学百年党史 做“三个表率”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学习党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到经常回看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才能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一、重温党史,坚定信念,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重温党史,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对加强财会监督、把财会监督作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首次重要论述,把财会监督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新高度,为新时代做好财会监督工作明确了新定位、新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财政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谱写新时代财会监督新篇章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财政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二、学好党史,永葆初心,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学好党史,就是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以及“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建引领,坚定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的提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三、学史力行,勇担使命,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学史力行,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作为财会监督战线的一员,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财政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当前的工作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全面领会财政工作的长远规划和科学布局,着眼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主动把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行动,如转化为近期完成的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核查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问题整改的跟踪落实工作中,转化为即将开展的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中,转化为后期将开展的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工作中,不断开创财会监督事业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