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溯寻来时路 在牢记初心使命中接续奋斗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夜渡于都河,从这里出发,开始了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揭开了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当我重新站在这里,脚下于都河水静静流淌,面对着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眼前大理石上镌刻的漫漫长征路线图,那场艰苦卓绝的远征,那条走向新生却充满无数牺牲的道路一下浮现在我的眼前。作始也简,将毕也巨。抚今追昔,寻着长征脚步收获故事和感动,在见证中牢记初心和使命。

  听党指挥,跟党走。邓榕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写道,一天,她问父亲:“长征路你是怎么走过来的?”邓小平沉思片刻,简明而又坚定地回答:“跟着走”。“跟党走”,简简单单三个字,却是当时红军将士们最心底的声音,他们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不知道继续前行将面临什么、需要什么,不知道能否绝处逢生、取得胜利,但他们坚定地跟党走,听党指挥。就是这三个字,支撑着于都县唯一健在、已经101岁高龄的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老人,她满怀期待的等待报名参军的新婚丈夫胜利归来,最后等来的却是石碑上刻录的万余烈士名字中那熟悉的名字——“王金长”;鼓舞着仅有43户人家的瑞金“红军村”华屋村,走出了17名青年奔赴前线,留下了祠堂后17颗信念之“松”;激励着红军女战士姜秀英在翻越雪山时脚趾被冻坏后,却毅然决然的砍掉溃烂的脚趾继续跟着部队出发……“跟党走”,正是这个信念的支撑,才使红军将士跌倒了,再爬起来,一路向前,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荒草雪山一一踏过,最终胜利会师,创造了这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脚踏实地,践初心。如今,岁月更替,斗转星移,换了人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过去,长征精神是坚忍不拔的毅力,是殊死搏斗的正义,是不怕牺牲的英勇,是严守纪律的恪守,是同舟共济的情谊,是自强不息的拼搏。那么,对于今时今日的我们来说,长征精神又是什么?又该如何践行?长征精神是回首过去,带我们追忆和历数中华民族走过的艰难岁月,见证和感受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探寻今天和平幸福生活的历史根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这样才能找寻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长征精神是立足当下,鼓励我们要时刻保持赤诚之心面对人生百态,真诚之情应对人间繁华,做到在工作中不断秉承长征精神,做到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长征精神是走好未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我们要将这样一种宝贵的精神传承下去,照亮中华民族的茫茫前路,不断实现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