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苏区精神

  坐落在江西省瑞金市东北6公里处的叶坪革命旧址群,土黄色的房屋外墙,简陋的居室,斑驳的标语虽然已经褪色,沉淀的却是昔日的峥嵘岁月。驻足聆听,90年前的那一幕仿佛又浮现在眼前。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90年后,我漫步叶坪,苍虬古树,与苍天大地一道,聆听这段红色历史,我深有感触。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等率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向赣西南出击,开辟了赣南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1930年秋至1931年秋,中央红军先后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三次“围剿”,使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中央革命根据地。1933年,中央红军取得第四次反“围剿”胜利,革命根据地进一步扩大,建立了数个省级和一大批县级苏维埃政权,红军发展到12万余人,党员人数达到13万人。在这里,中央临时政府设立了财政、外交、军事等“九部一局”的机构,颁布了第一部宪法大纲,制定了选举条例、劳动法等上百部法律法令,开展了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还有发行货币、兴办学校、惩治腐败……。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通过参观学习,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不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唯有如此,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认真学好党史,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心怀“国之大者”,激扬奋斗精神,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使命,让苏区精神薪火相传、绽放新的光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