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从党史中深刻汲取四种力量

  按照部党组和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精神和有关要求,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通过学习,我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从中汲取了四种力量。

  一是信仰的力量。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面对挥舞屠刀的国民党军阀、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者、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者,经历大革命失败和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我们党一次次从逆境中崛起,从一大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2019年底的9191.4万名党员,领导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大批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李大钊“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面对敌人绞刑架从容就义;夏明翰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周文雍和陈铁军举办刑场上的婚礼;方志敏高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左权、彭雪枫、杨靖宇、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等先烈血洒抗日战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烈牺牲在朝鲜战场;王进喜、邓稼先、蒋筑英、罗健夫等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勤奋工作,树立了英模典范。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更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是人民的力量。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来自人民。党的二大阐明中国共产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大革命时期,我们党致力于推动工农运动,领导开展了香港海员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以及农民运动。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广大农民翻身得到了解放。抗日战争时期,主张实行全民族抗战,动员、组织和武装民众抗战,使日本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止于妄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涌现了雷锋、焦裕禄、朱伯儒、孔繁森、杨善洲、郭明义等一批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人物。

  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人民拥护党的领导。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广大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抗美援朝战场涌现了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八子参军”、“沂蒙六姐妹”的故事传唱至今;小岗村农民实行包产到户、年广九开始“傻子瓜子”的经营模式、深圳特区等广大特区建设者扎根特区艰苦建设,等等,他们为推进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乡镇企业、建设经济特区作出了重大贡献,千千万万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挥洒汗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实际行动来增强党的绝对领导地位。

  三是精神的力量。精神文化是一个民族长久生存的根本。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热血铸就了不朽的共产党人精神,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今天,物质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共产党人的精神和灵魂不能丢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发扬先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奉献精神,热爱祖国、宁死不屈、血战到底的崇高精神,生命至上、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灾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四是真理的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吸取教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建立后,党领导人民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也遭遇了曲折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探索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我们党进行了新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绩,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