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百年党史重如山 赓续血脉接新篇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记载着我们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苦难而辉煌的奋斗史,凝聚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智慧,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通过这面明镜,可以映照现实,折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从口喊“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的傅烈身上感受坚定不移对党“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的忠贞不渝;从“半条被子”的故事中感受红军长征路上不忘“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从“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铁人王进喜事迹中感受以“识字搬山”的意志带领工人们创造出一个接一个优异成绩的使命担当;从一首唱响长城内外的《春天的故事》中坚定“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求变决心……从战争年代数百万共产党员为国捐躯,到如今和平年代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1800多名党员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一抹抹共产党员的个人“红”谱写了一篇篇生动可人的鲜活“史”。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作为当代青年党员干部,只有以秉持真诚、敬畏和开拓进取的态度上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才能更加坚定信心、找准方向,更好地开新局、谱新篇。

  以史为本,表里如一,保持真诚心。学习党史,是一次与革命先烈先辈们跨越时空的灵魂对话,只有真诚地带着对党的感情学,从内心上认可,从情感上交融,才能引起共振共鸣,理解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的深刻含义。无数党员将奉献之心时刻捧在掌心,将为民使命时刻担在肩上,才有了新中国的欣欣向荣,才有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这份镌刻在红色血脉中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必须内化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以史鉴今,深思细悟,保持敬畏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员先辈摸着石头过河,在黑夜中追逐光明,我们的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探索出一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结合的正确道路,留给了我们关于民族独立自强、改革开放发展、脱贫攻坚克难的成功经验,也让我们反思左倾激进冒险、右倾保守投降的挫折教训。在追寻党史足迹中,要深刻把握党史脉络和历史规律,搞清楚党在历史上走过的路,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唯有如此,才能把我们未来的路走明白、走成功。

  以史明志,知行合一,保持开拓心。学史,不仅是为了知晓过去,更为了立足现在,奋进未来。今天的我们既是党史的学习者,更是党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开拓者。只有通过将党史学习与现实工作有效结合,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学习,有针对性地从中寻找答案和办法,汲取和利用其中的智慧,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进方向,深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做到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