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学党史 增信念 担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百年党史,下面,我就党史学习谈谈我的几点体会。

  一、学史明理,悟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要修,而且要修好。要从中明白,中国共产主义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学史明理,更好前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拿什么样的成绩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是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思考的问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坚定初心使命,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就是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当好财政资金使用的“啄木鸟”,当好财政决策部署的“探头”,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学史增信,坚定信念。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绘就了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不朽诗篇,很好地奠定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历史基础。学习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认识。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天,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唯有沿着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继续前进、勇敢前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跟党走,才能在国家未来征程上谱写更多新的美丽篇章。作为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三、学史崇德,厚植初心。一个政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这个党“是什么、干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根本性、方向性的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重大主题,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四、学史力行,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作为一名从事财政监管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从实际出发。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服务大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财政监管在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维护国家财经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二要创新监管方法,注重精准发力。要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效率,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与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有机融合,促进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与部内司局信息共享、职责互补、协力合作的大监管格局。要综合运用日常监控、监管、调查、核查、审查、评价等多种方法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推动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三要加强部门合作,注重协同配合。财政监管是国家监管体系的一部分,要加强与审计、银保监、证监、人民银行、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对相关事项的相互移送机制和信息、成果共享机制,不断加强财政监管成果运用,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