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紧扣职能定位 加强财会监督
切实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2020年,江西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治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国财政工作会、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以及刘昆部长在2019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程丽华副部长在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抓“六稳”促“六保”,努力下好财会监督这盘棋,推动形成监督与管理并重、日常监督管理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财会监督新格局,不断加快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实施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强化会计监督,站好风险防范“前哨岗”。为助力打好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攻坚战,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组织人员,扎实推进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工作。通过以企业内控缺陷为切入点,财务与业务相结合、集团总部与下属公司相结合、内查与外调相结合(即“一个切入点,三个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检查质效。检查过程中,江西监管局注重加强沟通指导,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与企业反馈,逐一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服务民生实事,当好政策落地“加速器”。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业。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局党组迅速组织开展长江流域禁捕财政补助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工作组通过数据比对、资料核实、现场察看、入户访谈等方式,开展查调结合,适时调整检查重点和方向,促进检查向纵深发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做到边检查边督促整改,边调研分析边上报情况,推动有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形成专题材料上报部监督评价局。检查期间,正值南方洪水泛滥,工作组统筹做好检查与防汛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冒雨走访,涉水察看,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主动协助当地政府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开展深入调研,做好推进改革“先锋队”。在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工作。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网络交流的方式,分别对5家中央预算单位、4家金融企业、6家工交企业和10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研,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和专题党课活动,针对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和财会监督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并形成《新形势下推进财会监督新作为的思考》上报有关司局,为部党组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了有力参考。

  夯实监管阵地,谋划成果巩固“长远棋”。积极与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联合监管工作组,切实发挥行政监督和行业监管“两个优势”,构建畅通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通道。同时,就强化监督力量,提升监管效能,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质量等召开工作联席会,联合发文对183家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作出安排,通过设计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表和业务情况表以及发放表格填报等方式,全面掌握会计师事务所总体情况,有力方便了监管抽查需要,得到了部监督评价局有关领导的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