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三注重
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为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和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不折不扣把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近期,江西监管局严格秉持“花钱问效”理念,“三个注重”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注重科学布置,强化牵头抓总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一是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切实增强超前意识、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抓好绩效评价牵头把总工作。二是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合理调配人员,抽调业务骨干和聘请基层生态环保部门专家、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组成精干绩效评价力量。三是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突出重点、明确责任,主动做好纵向、横向沟通协调,确保迅捷有序开展现场绩效评价工作。

  二、注重规范专业,确保评价客观公正。一是注重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充分吃透政策文件相关依据,虚心向专家、专业人员请教探讨,注重搜集整理相关专业信息,及时提高规范专业绩效评价能力。二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准确把握本次绩效评价内涵和目的,围绕指标体系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四个方面开展评价工作。三是通过核查资金明细账目、调阅项目主管部门和实施单位档案资料、查勘查验项目建设现场等方式,认真查证核实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力求绩效评价实事求是,评价评分专业规范,确保评价过程透明、程序规范、客观公正。

  三、注重评调结合,巩固放大调研成果。结合群众满意度调查,深入实地开展现场走访调研。一是紧扣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以及可持续影响等方面,多维度分析比对项目实施内容,看是否涵盖“污水处理能力扩容提标、污染控源、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多项绩效目标。二是注重从治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带动项目周边地块和物业升值以及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大幅提升程度等方面入手细致调研。三是树牢“一盘棋”理念和大局观,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发现的问题,主动与部司局及兄弟单位加强联系,启发提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