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五个一”学习贯彻落实内控委视频会议精神

  11月18日上午财政部内控委视频会议召开后,江西监管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采取“五个一”举措深入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一、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局内控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以及程丽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局负责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财政内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抓好内控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要做好工作统筹,严格对照年度内控工作计划,加快任务进度,做到重点推进。全局各处室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集体学习、分组讨论、印发资料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抓好学习贯彻。

  二、做好一轮总结盘点。局内控委认真听取各处室今年5月12日刘昆部长主持召开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内控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既总结成绩又盘点问题,并对江西监管局进一步做好内控建设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成效。局内控办围绕年度计划,制定工作台账,要求各处室从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经验成效、当前存在问题,完成时间时限等方面,认真梳理工作进度,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内控考评取得优异成绩。

  三、组建一支自评队伍。为深入做好监管局内控自评工作,局内控委从各处室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内控自评工作小组,夯实人员力量。工作小组近期结合《监管局综合考核办法》《监管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提前做好筹备工作,同时以考评为契机不断深化江西监管局内控建设,推动内控工作取得实效。

  四、制定一本风险清单。局内控委始终把加强日常风险防范作为重中之重,从江西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的10个方面35项内容中,筛选出风险等级为“重大”的风险点,汇编成册,制定一本风险清单,做好风险提示和防范。各处室围绕风险清单,结合自身业务风险防控漏洞,开展风险评估,特别是涉及到“三重一大”、巡视问题整改、人财物等重点事项,做到主动认领,及时予以警示,抓小抓早、防微杜渐。

  五、提出一套整改措施。聚焦程丽华副部长以及部内控办郜进兴主任关于当前监管局内控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内部问题盘点,局内控委从责任压实、机制完善、制度执行、预算资产财务管理、机关运转、内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一套整改措施,如将风险提示纳入支部谈心谈话工作中、在政务信息公开中执行双人审核发布办法、经费审核按照规模类别进行不同关口审核等,此外,将措施推进情况纳入江西监管局年度综合考核中,明确奖惩,切实推动内控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