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开展“感受工匠精神
共筑强国梦想”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近日,江西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开展“感受工匠精神、共筑强国梦想”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南昌航空工业城,走近大国重器C919,进一步感悟“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任务上来,奋力书写新时代财政监管新篇章。

  一、深入学习,对五中全会精神的领悟更加深刻。活动前,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昆部长关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重要论述文章,引导全体党员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以及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落实举措。同时,根据部党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亲身感受,对大国工匠精神的认识更加充分。C919是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型客机,为150座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走近大国重器C919,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测试试验,这项试验主要测试机体“骨骼”在外部不断加载情况下的应变和变形。技术人员表示,C919是自主设计、自主完成系统集成,技术指标出众,但是在研制过程中,由于西方航空大国在技术引进方面的限制,我国科研人员心中没底,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遇到了很多困难,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创造了很多成果。在测试现场,映入眼帘的还有“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和“思想引领、责任引领、行动引领、监督引领”32个大字,种种震撼人心的场景让支部党员对大国重器、大国力量更加触动,对大国工匠精神的认识更加充分。

  三、重温发展,对建设伟大工程的信心更加坚定。来到航空城展厅,支部党员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述我国飞机事业发展以及江西在我国飞机事业发展中“军民共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进故事。从1929年艰苦求索、航空救国到1949年孕育摇篮、航空报国,再到1978年使命担当、航空强国,一张张展图、一段段短片、一个个实物,支部党员对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有了清晰认识,更是一致认为,C919的成功,不仅是研制的成功,更标志着中国航空产业和大飞机事业的起飞。支部党员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的重要讲话,“中央一直很关心大飞机事业,我们搞大飞机,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是一致的...尽管这条路很长,要保持耐心,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踏踏实地。一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要相信我们一定会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目标。”读完总书记的讲话,党员们热血澎湃、心情激动,对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目标更加坚定。

  四、聆听讲解,对江西实现跨越式发展更有底气。工作人员还对南昌航空工业城近年来的发展作了详细讲解。从2016年底机场开建到2018年机场启用,南昌航空城创造了瑶湖机场的“中国速度”;瑶湖机场完成建设后,吸引了一大批航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于此,江西航空产业逐步嵌入全球航空产业合作链条,核心配套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江西航空产业实现总收入1020亿元,正式加入“千亿元产业俱乐部”;今年,C919大型客机在南昌开展系列试飞,南昌成为我国商用飞机试验试飞的四大核心基地之一。工作人员还表示,南昌航空城正在努力打造成“一中心、五基地”,即国内重要的航空研发制造中心和国产民机创新示范基地、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示范基地、飞行器维修交易基地、通航运营管理服务基地、航空人才综合培训基地,到2025年,将形成完整的创新产业链和保障体系,到2035年,将建成实力雄厚、具备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航空科创中心。大家越看越有劲头、越听越有底气,一致认为,革命老区江西正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财政监管部门,一定要发挥好职能作用,积极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五、畅谈体会,对书写财政监管新篇章更有动力。党员们一一结合参观体会、工作实际,畅谈工作思路、想法和举措。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财政队伍及监管局办公室的一员,要增强使命意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好部党组、局党组决策部署,以“凝聚合力、夯实基础、提升效能、优化服务”为目标,着力发挥服务决策、保障运转、内外协调、支援业务等职能作用,切实当好局党组的坚强“后哨”和巩固“后院”;临近年终,围绕年度综合考核,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部工作安排以及局党组有关要求,协调谋划好下年度工作重点,以新思路、新职能、新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