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具有原则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书共92篇19个专题,牢牢把握历史大势,深刻阐明了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重要命题;牢牢把握宗旨使命,深刻阐明了中国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理念;牢牢把握人类未来,深刻阐明了对解决世界问题怎么看、怎么办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同志2018年3月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因此,作为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在行动上思想上学好用好这部著作,在谋划工作、想问题、做决策、谋发展等都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为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心尽力。 

  作为一名中央财政监管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要求,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服务大局,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发挥财政监管在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维护国家财经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当前,要对国家重大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扶贫政策、中央直达资金政策落实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政策落地生效,确保各级财政运行安全,确保民生得到保障等。 

  二要创新监管方法,注重精准发力,切实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效率。要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与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要形成各地监管局与部内司局信息共享、职责互补、协力合作的大监管格局。综合运用日常监控、监管、调查、核查、审查、评价等多种方法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提高财政监管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职能作用。 

  三要加强部门合作,注重协同配合,加强财政监管成果的运用。财政监管是国家监管体系的一部分,要加强与审计、银保监、证监、人民银行、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建立对相关事项的相互移送机制和信息、成果共享机制,加强财政监管成果的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始终把准政治方向,牢记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因此,我们财政监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声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为财政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