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一二三”工作法
扎实推进人民银行公车改革审核审批工作

  为切实推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车改工作,近日,江西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要求,提前介入、主动作为,采取“一二三”工作法,扎实推进人民银行公车改革审核审批工作。

  一、抓住一条主线

  工作组以中央及地方车改办和财政部出台的相关文件为主线,认真吃透文件精神,参照以往年度车改工作经验及成果,结合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在车改工作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和问题答疑,为其制定车改方案提供充分的指导意见。

  二、关注两个方面

  根据财政部审核工作要求,工作组重点关注公车改革总体方案及改革相关要求(改革要求是否完整明确、相关费用节支率是否达到要求、公务交通补贴是否合规)两个方面。在审核过程中,积极发挥监管局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将审核车改方案与反映基层实际相结合,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车改政策建议。

  三、坚持三项原则

  严格坚持厉行节约、统筹兼顾、依法行政三大原则,切实提高车改审核工作的质量、层次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是否达到节支率7%的标准是车改方案审核的重要内容。工作组在审核过程中重点关注改革前公务交通总支出测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及改革后公务交通总支出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严格执行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和保留车辆配置标准,确保改革后公务交通费用支出达到节支要求。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公务用车改革中保留车辆数量、公务交通补贴发放金额和节支率之间存在联动关系,既要确保实现节支率,切实达到降低行政成本的目标,又要保证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需要将各方面因素统筹兼顾、全面考虑。同时要督促其处理好改革后相关事宜,一方面对留用车辆实行规范化管理,制定车辆管理制度,明确使用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严格公务交通补贴费用预算管理,严禁擅自扩大补贴人员范围、提高补贴标准,防止出现公务人员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的情况。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原则。工作组严格按照内控管理及业务操作流程要求开展车改方案审核工作,主动收集掌握情况,对各地市的共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摸清政策落地效果以及基层车改实际,做到有理有据、过程留痕,保证审核结果既坚持原则又实事求是,从而有效提高工作质量,规避行政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