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四项举措夯实2021年
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基础

  财政部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召开以后,江西监管局迅速采取行动,精心准备,提前筹划,切实夯实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基础。

  一、组织学习研讨,做好思想准备。通过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许宏才副部长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关于编制中央部门2021—2023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财预〔2020〕89号)等文件,准确把握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要求,切实认清当前经济财政形势背景下部门预算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深刻领会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梳理数据台账,明确审核重点。以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为依托,结合2019年决算报表相关数据,进一步摸清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基本情况以及人员、津贴补贴、资产等相关信息,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总结不同行业、不同系统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特点和难点,确定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的侧重点和关注点。同时,加强对以往年度部门预算审核工作情况的梳理,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审核要素表格和所需材料清单,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核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审核效率。

  三、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政策指导。结合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和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对部分中央驻赣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工作,并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掌握相关预算单位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宣传讲解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要求,解答回应预算编制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同时,主动征求预算单位对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制定审核方案、完善审核流程、开展审核工作打好基础。

  四、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职责分工。注重加强工作统筹,将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与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以及其他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时间节点,合理安排人员力量,确保各项工作一并推进、完成任务保质保量。注重加强与其他处室之间的协调沟通,积极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业务培训,确保审核工作步调一致、口径统一、形成合力。注重抓好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单位职责范围和内部职责分工要求确定审核对象,设置用户权限,确保审核工作开展有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