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五年帮扶助力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2020年6月1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2015年以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紧扣江西省委省政府、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结合定点帮扶村实际,两届领导班子全力以赴,认真谋划,积极协调,集全局之力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帮助鄱阳县昌洲乡小渡村于2020年4月顺利实现脱贫。江西监管局的定点帮扶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被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5—2017年度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等次为“好”,被鄱阳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小渡村党支部被鄱阳县委组织部授予党的建设示范点,被评为“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2015—2017年度省派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鄱阳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奖’”,2018年考核等次为“优秀”。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选帮扶力量

  一是压实责任链条。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同志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脱贫攻坚计划,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联络,落实帮扶工作责任。局党组每年召开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帮扶工作,确保各项扶贫措施的细化和落实。二是选优配强力量。突出选优配强,精选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自2015年起,成立了江西监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大人员选派力度,强化了脱贫攻坚一线力量,要求帮扶工作队长期扎根帮扶一线,坚持吃住在村,为全面掌握小渡村情况、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注重固本强基,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抓组织生活建设。驻村帮扶工作队严肃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第一书记组织村党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全村党员干部讲党课;围绕“我是党员我带头”、“牢记初心使命、全力脱贫摘帽”等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党员“政治生日”和谈心交心活动。二是抓“两委”班子建设。全力支持上级党组织对小渡村党支部委员的调整工作,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对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选出群众拥护、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班子,切实理顺和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先后组织村“两委”班子学习培训5次,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抓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制度,将有关内容及时展示在村文化长廊上,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大力推行民主协商理事会制度,对村中大事严格按照程序实施,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大兴调研之风,找准攻坚战术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五年来,两届领导班子成员先后30余次深入小渡村开展扶贫调研,带领帮扶工作队多次召开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发展村级经济和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小渡村的基本情况、村级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致贫原因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实增强帮扶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推进小渡村精准脱贫。二是突出因地制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小渡村脱贫工作,结合小渡村实际,先后制定了《江西专员办2015—2017年定点帮扶小渡村工作实施方案》《江西专员办2018—2020年定点帮扶小渡村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根据小渡村发展变化情况,制定年度帮扶计划,使帮扶工作更贴村情、思路更加清晰、推进更加有序,大大增强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结亲结对帮扶。印发《江西专员办干部职工与小渡村“结亲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局35名干部职工与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结亲结对帮扶形式,联合乡、村两级干部实现小渡村93户贫困户对接全覆盖,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四、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

  为切实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在局领导的协调下,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省、县等有关部门单位,争取对小渡村大桥、秀美乡村、文化广场及群众健身场所等项目的支持,帮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推动小渡大桥建设。多次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协调沟通小渡大桥建设方案,预算投资13036万元,成功实现国道G236、省道S306改线,推动小渡大桥项目落实落地,造福一方百姓,带动一方经济,助力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二是全面完成通村通组通户道路。五年来,为小渡村协调解决6条通村通组道路约6公里,全面打通入户路约1.5公里,全村道路网络化基本形成,累计投资300余万元。三是扎实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为5个村小组协调解决秀美乡村建设资金350万元,截至目前,改厕、改路、改沟、改房、路灯安装等项目已全面完成,秀美乡村项目提升工程也已接近尾声。四是推动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为小渡村协调解决文化活动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资金60万元,引导激励当地村民参与文化活动、提升自身素质,营造乡风文明、幸福和美的精神家园。

  五、深化产业帮扶,拓宽增收渠道

  针对小渡村“南田北地”的地域分布和种植水稻、蔬菜、油菜的传统,帮扶工作队着力在改善村级经济发展条件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一是新建光伏电站。积极协调解决70万元扶助资金,新建1座光伏发电站,确保村集体经济每年至少增收7万元。二是新建电灌站。积极协调江西省水利厅解决30万元扶助资金,新建了1座抗旱电灌站,确保了1390亩农田水稻的灌溉用水。三是改造灌溉沟渠。积极协调15万元扶助资金,对1600米灌溉沟渠进行硬化,极大改善了该村稻田灌溉条件,提高了亩产产量。四是修建通山公路。积极协调67.5万元扶助资金,解决该村北岸渡口通往山林地干道问题,极大改善村民的生产条件,切实提高林地的利用率,推进全村种植业的发展。五是推进产业扶贫。将构树扶贫项目引进小渡村,在前期开垦50亩村集体林地种植构树的基础上,后续再开垦200亩,在各环节全部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改变周边100余亩村民自留林地一直闲置的状况,带动全村种植业快速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五年来,小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贫困户由93户减至2户,贫困人口由296人减至2人。村级党组织建设显著加强,由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升为支部建设示范点,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村“两委”班子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提高,村组党员干部引领致富意识得到强化;全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家庭收入得到提高,获得感得到增强;精神文明程度有了明显进步,村民生活更加和谐,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