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积极推进职能转变 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成效

  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是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一环。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指示精神,积极推进职能转变,扎实开展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在监管重点上更加聚焦预决算管理、预算执行监控、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在运行机制上更加强调覆盖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在工作方式上更加注重从过去的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确保机构改革效能得到充分释放,机构改革成果得到充分体现。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财”和“政”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两个维护”体现和贯彻到部门预算监管的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要求,督促预算单位进一步加强结转资金、“三公”经费、资产配置等方面的管理,让过“紧日子”思想成为预算单位的共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强化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力度,使财经法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深入调研促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深入税务、海关、消防等系统的13家预算单位开展调研,主动了解涉改预算单位的改革进度和预算管理情况,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题调研,摸底数、核实情、查问题、找原因、提建议,为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供参考。持续跟踪预算单位公车改革进程,对全省331家预算单位车改方案进行全面梳理,并向财政部反映当前公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三、履职尽责严监管。紧紧围绕预算管理这个核心,不断强化部门预算监管力度。在预算编制审核中,注重质量,严把关口,并将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相结合,重点关注项目支出预算的完整性、合理性和合规性,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准确。在预算执行监控中,坚持以动态监控系统为依托,以“抓住关键、点面结合、联动监控、强化服务”为手段,及时发现并纠正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类违规问题,促进预算单位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在决算审核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主动对接相关单位,有计划、分步骤、高质量开展决算审核工作,得到了被审核单位的高度认可,并表示通过这一特殊时期的全面“体检”,全系统的预算管理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决算编制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创新方法提成效。注重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开展涵盖所有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信息采集工作,并分步建立预算单位信息库、法规制度库和典型案例库,形成完整的部门预算监管数据库,部门预算监管基础更加扎实。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召开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培训会,宣传政策、通报情况、交流经验、促进交流,进一步凝聚预算管理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借助微信、QQ群等媒介,保持与各预算单位畅通的沟通联系,并对预算单位有关政策咨询、情况反映、意见建议等及时予以回应,促进部门预算监管成效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