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三个动态监控”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
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按照财政部部署,从三个方面全方位动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一、动态监控疫情防控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建立了中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台账,及时督导省级财政部门分解下达中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通过报表报送、电话询问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基层财政部门中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同时,督促地方财政部门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调度财政资金等方式,及时安排落实地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二、动态监控疫情对基层财政运行和“三保”的影响。通过发放调查表、电话询问等方式,对萍乡市湘东区、丰城市、乐平市、万安县、都昌县、大余县、鄱阳县、进贤县等有代表性的8个市县区开展了疫情对基层财政运行影响调研,在此基础上撰写了《新冠疫情对县级“三保”的影响和建议》调查报告,引起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长易炼红和省委秘书长赵力平分别在江西监管局报送的专题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对调研成果予以肯定。

  三、动态监控疫情对属地经济运行的影响。通过与江西省有关部门、地方财政部门、企业交换资料、电话询问和网上舆情关注等方式,密切关注疫情对属地经济运行、复工复产、群众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影响,积极宣传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对完善财税政策应对疫情影响进行认真思考,撰写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行“五稳”财政政策的若干建议》调研文章,就财政政策支持稳就业、稳中小微企业发展、稳产业链运行、稳困难群众生活、稳财政收支平衡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该调研文章引起了财政部的重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