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扎实防控新冠疫情 有序开展金融监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江西监管局将防控疫情与财政金融监管有机结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科学防范,有效开展监管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财政部党组、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财政金融监管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以非现场监管为主,灵活采用线上报送、跟踪等“非现场、不见面”的“互联网+监管”方式,做好上传下达,明确工作要求,简化工作流程,及时沟通反馈,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扩散,有效有序开展监管工作。

  二、合理谋划,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根据财政部工作重点和全局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三定”规定和财政监管工作指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科学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围绕预算监管、金融监管、资产监管三大板块,以金融企业财务会计监管为切入点,着力做好金融企业财务收支情况分析,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监测和评价机制;做好国有金融企业资本管理工作,探索金融企业分支机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做好金融企业投融资行为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推动财政补助资金聚力增效。

  三、双管齐下,有序推进审核调研。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抗疫形势,统筹安排好防疫抗疫、监管工作与学习研讨。做好对口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及时了解重点审核单位决算编制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具体问题,全面审核分析决算资料报送的完整性和各项指标填报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并强化数据分析,科学评估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与对口金融企业联系开展财会监督调研工作相关事宜,了解其财会内部监督开展情况,收集其对强化政府财会监督职能的意见建议,并及时答疑解惑;结合处室职责和监管工作实际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调研,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