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江西监管局:“四抓四促”推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

学习研讨活动走深走实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要求,江西监管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研讨和财政监管重点工作相结合,认真抓好部署动员、学习思考、调查研究、交流研讨等环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武装干部头脑、提振精神士气,切实筑牢监管基础,有效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一是抓早部署促落实。接到部通知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研讨活动。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10项重点内容,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措施,明确活动要求,确保活动开展不虚、不空、不偏。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原则,以支部为单位,各支部书记履行所在支部学习研讨活动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局党组的示范带动和督促指导下,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学习研讨活动。 

  二是抓实学习促思考。采取带头示范学、全员培训学、主题党日学、个人自主学、分享互动学“五学模式”,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引导全局上下认真思考如何主动适应新职能、开拓新思路、争创新作为。局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集中学习、网络课堂、交流心得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推进全局学研活动落实。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支部党员依次分享学习心得或讲“微党课”,不断增强学习实效。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等作用,开设“指尖课堂”,通过分享学习内容,推动全局党员、干部个人自主学、分享互动学、见缝插针学。 

  三是抓细调研促发展。聚焦关键工作、重点领域,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组织调研组,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深入细致地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财政监管工作机制、细化财政监管职能、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根据职能调整实际,及时推动修订完善54项内部管理制度30项内控操作规程,促进内部管理和业务工作的规范,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各处室立足工作职能,有方向性地精选调研课题37个,切实做到“切口小、靶向准、落点实”,采取网络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向中央驻赣预算单位、地方财政、审计、金融企业等进行调研,多层次多角度收集资料,梳理归纳各类问题,并一一开出“药方”。同时,通过局党组和各处室统分联动、局内外联动、调研整改前后联动“三联”调研法,不断强化业务互动、工作交流,为学研活动高质量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是抓好研讨促成效。始终坚持“学研用”一体,结合前期学习和调研成果,围绕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局党组召开8个专题会议,集中研讨和审议全年工作思路计划,明确了加强党建提站位、深化监管提效能、健全内控促规范、练好内功促发展的“两提两促”整体工作思路。各处室围绕整体工作思路锁定工作重点,将工作措施细化到目标要求、项目安排、人力投入、时间安排、责任落实等各个环节,提高计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其中,对疫情期间全省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的调研分析,提出了新冠疫情对县级“三保”的影响和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