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从防疫战疫工作看大数据的重要性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财政部党组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财政部监管局的一员,我根据局党组的安排,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的文件精神,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认真落实局党组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切实做到防疫抗疫和履职尽责两不误。 

  从这次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整体情况来看,我深切感受到,在突发事件面前准确研判、及时应对至关重要。这次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对各类病例数据的收集处理以及对各项指标趋势的分析判断,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让应对措施跑赢了病毒传播的速度,从而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迅速蔓延的势头。比如,通过及时统计准确的病例数据,预测疫情发展趋势并作出科学决策,确定了什么时间点会是高发期,应该采取什么级别的应对措施,在多大的范围内进行什么程度的隔离手段;通过掌握相关人员的流动数据,迅速跟踪其活动范围,有效地排查有风险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公共场所等,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截断可能的传染途径。这些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可以为这场战“疫”最终取得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结合到我们财政工作来说,财政制度安排体现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关系,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财政工作与各行各业密切相关,决策越来越需要各方面数据信息的支撑,迫切需要在财政工作中用好大数据技术,要通过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先进的分析工具,深入挖掘财政数据价值,模拟并评估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实现财政工作“智慧化”。 

  一是通过大数据,提高财政分配的科学性。运用大数据帮助财政及时对宏观经济动态进行追踪和监测,发出预警信号,使得财政对税收和收入再分配能够精确测定规模和效果,真正发挥一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 

  二是通过大数据,提高财政监管的有效性。在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借助大数据,对已明确预算指标的资金支付,对资金申请方的历年资金使用绩效、信用情况、申请资料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力,保证资金正确使用。 

  三是通过大数据,提高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科学性。一方面,通过常态化、规范化跟踪掌握重点财政支出、预算支出进度等支出数据,确保财政资金拨付的时效性和到位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推动指标管理、集中支付、预算执行、专户管理、财务核算、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等信息联动整合,强化动态数据监测分析,健全财政“大监督”体系,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保障和高效使用。 

  而对于我们财政干部来说,经常与数据打交道,要进一步树立数据管理意识、增强数据收集观念、改进数据利用手段,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改进管理、用数据推动创新,使数据分析利用变得亲切、简便、高效、管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及时适应新时代财政工作的要求,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监管人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