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加强财政监管助力疫情防控的建议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关键时期,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监管局的监督保障作用,建议从三个方面做好监管工作。 

  一是杜绝形式主义,确保监管高效率。基层处在疫情防控前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监管局对疫情防控资金的监管应充分考虑当前基层财政实际情况,主要采取非现场监管的方式,重点了解资金安排拨付、支出进度、使用方向、资金绩效等基本情况和必要数据,同时加强同财政厅的沟通协调,做到数据共享,减少基层财政数据统计、报表填报、文件报送等工作,做到高效、有序监管,切实杜绝形式主义,确保不影响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发挥就近优势,积极反映活情况。充分发挥监管局就近就地优势,把精力用在调查研究上,密切关注中央财政支持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了解地方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政策诉求,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反映地方真实情况,为财政部完善政策、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三是鼓励担当作为,监督管理人性化。在严格加强监管,维护财政纪律严肃性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对一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资金安排,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绩效,了解其是否真正有助于疫情防控,对一些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可以提出管理建议,促使其规范使用,从而鼓励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