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江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着力提高学习培训质量 锻造素质过硬监管队伍

2020年1月16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2019年以来,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管队伍,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新任务要求的本领能力,财政部江西监管局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加强专业训练、实践磨练,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切实发挥学习培训在推动财政监管职能转型中的作用,为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围绕中心任务,制定学习培训目标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理论学习更加深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专业能力培训更加精准。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央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紧密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等任务,全面增强适应新时代财政监督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三是知识培训更加有效。不断健全干部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着力培养复合型、领军型人才。

  二、瞄准职能转型,优选学习培训内容

  一是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加强党性教育。组织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培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和财政优良传统教育。三是加强专业能力培训。传达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开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强财政金融风险防控、财政预算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培训。四是加强知识培训。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社会、哲学、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抓好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团队协作、自我管理、调查研究、书面表达等通用能力培训,加强新媒体、互联网、心理健康、安全保密等方面教育培训。

  三、突出主动参与,创新学习培训形式

  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专业培训与知识培训相结合,充分利用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网络共享和课件评比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一是合理安排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原则上每月集中安排一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学习培训的主题、时间、范围和形式。二是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实效性。推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先进典型上讲台,开展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系统总结、推广好的学习体会和经验做法,汇编务实管用的课件、案例和资料。三是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将学习研讨、经验交流的课件共享到网络文件夹,提升在线学习互动性、体验性,增强学习粘度,建成专业优势突出、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管理便捷高效的线上培训体系。

  四、加强规范管理,完善学习培训机制

  一是完善需求调研制度。将学习培训全面嵌入财政监管业务,使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保障政策落实、推进职能转型的重要环节。建立健全学习培训需求动态分析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业务工作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完善组织部门与业务处室高效顺畅的合作机制,鼓励监管一线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参与主题设计、主持研讨交流。二是完善学风管理制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求干部带着问题参训、联系实际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研讨交流主讲人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做好把握方向、掌控进度、答疑解惑的充分准备。局机关党委和办公室加强组织调训,缓解工学矛盾,严肃培训纪律,实行通报制度。三是完善后勤保障制度。结合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将干部学习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提请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加强学习培训全过程质量管理,推进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实,全面跟踪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学习培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完善质量评估制度。推行研讨交流效果、课程课件质量、干部参与热度评估,建立由局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干部群众等多方参与的评估机制。积极促进学习培训成果转化,根据评估意见不断优化整体规划、制度建设、组织协调和过程管理,确保学习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6日